湖北省楚天云有限公司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湖北联投“云端播种”收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旗下数产集团省楚天云深耕“云数政”服务数字湖北建设

发布时间:2023-07-20阅读量:126

image.png


7月21日,湖北日报整版发布《湖北联投“云端播种”收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旗下数产集团省楚天云深耕“云数政”服务数字湖北建设》,从保持战略定力、坚持自主创新“筑云、夯基、优政”方面报道了湖北联投在数字产业领域抓机遇、深布局、育链群,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强化要素保障,培育省楚天云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的生动实践。





湖北联投“云端播种”收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旗下数产集团省楚天云深耕“云数政”服务数字湖北建设




近日,湖北联投旗下数产集团省楚天云公司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厚积薄发,久久为功,硕果累累。八年磨砺,生动诠释了湖北联投开辟新赛道,在数字产业领域抓机遇、深布局、育链群,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强化要素保障,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的生动实践。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需同时满足专、精、特、新、链、品六个方面指标,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具有“小而强”“小而优”的特征。

image.png

湖北联投旗下数产集团省楚天云公司大楼


省楚天云公司凭借技术研发实力、自主创新能力荣耀上榜,是国家对省楚天云公司技术实力、产品能力、创新能力的权威认可,更是对省楚天云公司多年来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潜心钻研前沿技术、始终保持市场竞争优势发展的高度肯定。


湖北联投培育国内一流数字政府建设核心技术支持商


新赛道,从起跑到领跑,背后是湖北联投在培育湖北省数字产业一如既往的战略定力。

2015年起,湖北联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数字湖北建设系列部署,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布局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省楚天云公司诞生于云计算发展高速增长期,因承担省委、省政府政务信息化提档升级使命而来。

8年间,湖北联投整合资源,深耕湖北数字经济沃土,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多措并举培育数字产业,相继整合省楚天云公司、联投千方等组建湖北省数产集团、湖北数据集团。面向省市重大数字战略需求,湖北联投先后在数字公共基础设施、数字政府、新型智慧城市、数字乡村、企业数字化、数据要素方面集中优势兵力,打造技术服务与产品研发核心能力,持续在“连接”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汇聚”公共数据和产业数据、“打通”政务服务和城市运营服务过程中发光出彩。


image.png

湖北联投旗下数产集团省楚天云公司加大研发,推动自主创新

作为湖北联投数产集团旗下专业型技术子公司,省楚天云公司专注于数字政府建设支撑技术研发,涵盖省级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和系统的建设运维、解决方案、系统管理、应用开发、数据融合、安全保障等专业化综合服务,为政务数据汇集可视化、政府决策科学化、信息公开化提供服务,推动数字价值造福于民。


铸“云”、夯基彰显国有科技型企业担当

作为湖北省政务云建设的唯一二级节点企业,省楚天云公司一路稳扎稳打,按照国标A级、国际T3+的高标准,自建省政务云花山主中心机房,构建“两地多中心”灾备体系,已承载我省1000余个核心重大政务信息化系统运行。深耕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域,省楚天云公司加快数字政府建设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承建的湖北省大数据能力平台,成功打造上连国家、下连市州,横到边、纵到底的数据共享交换通道。通过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省楚天云公司实现“一网通办、一窗通办、跨省通办”,助力湖北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连续3年位列全国第一方阵,企业的综合实力和技术水平也随之跨入领先行列。


image.png

湖北联投旗下数产集团省楚天云公司数据中心

据介绍,该公司技术团队始终专注于数字政府基础底层技术与关键技术研发,在建设运营“省级政务云平台、省统一政务大数据仓库、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等方面不断创新技术服务,形成了一整套数字政府建设技术解决方案。

2项国家重大研发项目、7项省级重点研发项目,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湖北省大数据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5个省级创新平台,主持(参与)编制各类标准规范70余项,累计发表国际国内学术论文10余篇;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联合设立企校联合创新中心开展科研合作,成功培育武汉(黄鹤)英才、3551创新人才等青年人才,拥有175项知识产权……近3年来,围绕政策转化、人才培育、市场开拓、品牌塑造,湖北联投在数字产业领域抓机遇、深布局、育链群,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强化要素保障,取得了累累硕果。

目前,省楚天云公司已入选“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荣获国家级十佳政务云、2022年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两项及三等奖一项,斩获湖北省2021上市后备金种子企业、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示范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科创新物种企业、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40余项荣誉称号。

3项科技成果荣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持续细分市场、激发创新活力,省楚天云公司以关键核心技术在“1+N+17”全省一朵云、数字政府建设、数据要素市场化等创新发展方向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今年3月16日,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武汉隆重举行。省楚天云公司参与完成的“跨场景大数据分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与“移动云数据安全访问与共享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国产智能自治云原生数据库”项目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3项科技成果的规模化应用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省楚天云公司基于云边(数据、应用、资源)协同技术、边缘平台多级高可靠安全框架、边缘智能运维、边缘智能AI等领先技术,解决业务系统上云后零散设备监控需要单独部署运维平台等问题。目前,省楚天云公司通过对海量分布式终端的监控运维,分布式计算平台达到智能化和轻量化,提供开发、部署和运营的端到端服务框架,实现边缘与中心(数据、智能、管理)协同,补充国内通用边缘容器短板。经测算,省楚天云公司的边缘节点单点流数据处理能力达到12000QPS(每秒查询率:计算机中服务器每秒钟查询的次数),边缘节点内核消耗降至5M,边缘组件总计消耗低至256M,核心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省楚天云公司研发的云链联动分布式认证与管理技术、移动云密文弹性外包技术与用户意图感知的威胁检测技术等,专注于解决目前移动云数据安全易形成认证的安全瓶颈、海量数据的加密及高效查询与共享、移动云中存在勒索病毒加密等新的攻击风险等难题,可实现云端数据的安全操作,保障移动端数据防泄露,成功填补了国内移动云数据安全技术空白。

国产智能自治云原生数据库则是对数据库内核进行云化改造,在政务云以及信创专区提供企业级国产安全数据多场景云化服务,达到技术领先、绿色集约、节能高效、安全可靠的目标,促进省级政府单位信息化系统的统一上云,打造国产安全数据库样板,已在省监狱管理局智慧监狱、长江大保护、省应急厅数据治理、湖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等多个项目中应用,信息安全得到有力保障,累计产生经济社会效益过亿元。


湖北省政务信息化建设的见证者


2019年以来,省政府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持续以“一网通办”数字化改革助力公共服务高效化和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在政务服务领域率先推进数字化转型。省楚天云公司以省级政务云为基础,围绕湖北数字政府建设目标和要求,向地市州深入推进,逐步完成“1+N+17”全省一朵云的建设目标。

以各地市州信息化建设为契机,依托城市信息化基础设施,省楚天云公司整合各地市州所需基础资源和通用技术、数据服务、应用支撑等能力,通过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区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以“云网合一、云数联动”为框架,夯实数字底座基础支撑服务能力,助力各级政府部门资源和平台的电子统一管理共享,打破数据孤岛,实现电子政务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提升各地市州电子政务信息化水平。

省楚天云公司作为湖北省数字政府工程的服务商,承担了湖北省大数据能力平台的建设及运维工作。省大数据能力平台是我省政务数据共享开放的核心枢纽,是省级政务大数据仓库,平台上接国家、下通市州、横联厅局,集数据归集、治理、管理、应用、共享、开放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为全省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和管理提供统一的平台支撑。


image.png

湖北联投旗下数产集团省楚天云公司荣获的科技进步奖证书


平台累计汇聚400多亿条数据,形成了人口库、法人库、信用信息库、电子证照库、空间地理库、共享材料库六大基础数据库和34个主题库,为省政务服务网、鄂汇办APP、湖北健康码、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省“12345”及好差评系统、网站集约化平台、长江大保护、河湖治理、省人大选民登记等重大项目提供了140余项数据服务。

例如,统筹管理全省河流、湖泊、水库的基础数据及涉河湖相关监测数据,为省市县乡村五级单位协同提供必要的业务支撑,实现涉河湖事件的巡查、发现、查看、处置、结案全过程闭环追踪。通过将各级河湖长以及公众最关注的水质、四乱问题整改、河湖健康评价等信息进行可视化展示,省楚天云公司提供智慧管理、决策的量化依据,实现河湖的智慧管理和长效管护。

从省级政务云平台到数字政府公共支撑平台,省楚天云公司聚焦用户体验,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更大力度方便群众企业办事,更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每年6月至7月,省楚天云公司技术团队通宵达旦确保中高考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等服务高效畅通,从系统部署、产品完善、宣传引导、咨询回复等几个维度持续优化,提前进行资源优化和压力测试,为广大考生及家长提供便捷、稳定的服务。

截至6月30日,鄂汇办APP整体访问量达1.44亿次,累计上线服务数量超7万项,其中便民服务约4000项,已实现掌办的依申请政务事项与公共服务事项超过6.7万项。

“未来,省楚天云公司将在湖北联投夯实省级唯一数字产业投资建设运营平台战略引领下,强化自身核心能力,拓展数字应用场景,聚焦重点领域打造新产品,积极推动下一代创新技术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为我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强力支撑。”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小市值、高估值、高成长、高盈利的代表性企业,省楚天云公司将持续赋能湖北数字政府管理效能提升,助力数字社会服务更加普惠便捷,让数字生态更为优化,全力推动数字经济成为带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高效能治理的主抓手、高品质生活的主支撑。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