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楚天云有限公司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媒体聚焦

极目新闻:一个平台可以办成多少事?10万项!五年139亿次点击……

发布时间:2023-12-14阅读量:126

12月13日,极目新闻刊文《一个平台可以办成多少事?10万项!五年139亿次点击......》,报道省楚天云公司建设运营的湖北政务服务移动端——“鄂汇办”累计访问量已达139.5亿次,以下为报道全文:


图片

“无犯罪记录证明”也可以在手机上办理了!


近日,不少湖北省居民发现,“鄂汇办”服务又上新了,以往必须跑派出所才能办理的证明,现在也可以“掌上办”了。


从新生儿出生登记到中高考成绩查询,从不动产权登记到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从多类企业许可证核发到企业办理政采贷……“鄂汇办”作为省政府主办的湖北政务服务移动端,自2018年9月27日开通至今,已实现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注册总用户数4978万人,上线服务100084项,其中便民服务4272项,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95812项,“鄂汇办”累计访问量已达139.5亿次。


图片



新晋宝妈一键办完孩子三件事


“原以为要跑好几个地方,没想到,通过‘鄂汇办’平台,只提交一次资料、一次申请,就可以把孩子的几件事情一起办好,真是太方便了!”12月11日,武汉新晋宝妈肖女士忍不住在宝妈群里分享这一消息。


图片


肖女士说,她原本是想办理孩子出生登记这一件事的,没想到还同时把孩子的社保和医保一起办了。她在“鄂汇办”APP上打开“一事联办”专题里的“新生儿落户”栏,在填写申请表单时,同时勾选了社会保障卡申领和新生儿参保登记事项,随后按要求上传自己和家人的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和出生医学证明等材料,很快就把事情一次办妥。


“申请人只需在网上填报一张表单、提交一套材料就能完成申请,之后系统会自动生成联办编号,并将相关信息同步推送至公安、医保及社保部门,由后台进行分类审批。”工作人员介绍,在规定的工作日内,孩子的社保卡就会通过快递送到肖女士家中。“一事联办”是“鄂汇办”的特色专题服务,除了新生儿落户,还有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医疗费用报销、申领失业保险金、申请公租房、居民身故一件事等主题,都可以一键办理多个相关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不用往多个部门跑腿。


除了“一事联办”,“鄂汇办”还有“武汉都市圈通办”“跨省通办”等多项特色专题,给办事群众提供方便。


资金充裕工程缩短一个多月工期


12月12日,寒风刺骨,荆州市荆州区东城街办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宾阳楼片区现场却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图片


“我们有信心缩短工期,年前就能完工!”荆州市德鑫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衡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原来,今年9月,该公司中标了宾阳楼片区改造项目,合同金额为778万余元。工程启动需要资金,而企业流动资金正紧张。得知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平台移动端已上线,该公司抱着试一试的心理,通过“鄂汇办”的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入口尝试融资。没想到,马上就有交通银行荆州分行的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无需担保和抵押,仅凭公司与街道办签订的合同,很快530万元资金就到账了。


钱一到,公司底气更足了,购买原材料、发放劳务费用等等,钱都用在刀刃上。“资金充裕,工程自然就会很顺利!”衡鑫说,因为钱款结算及时,工人们更有干劲儿,原材料供应商也给出了更合理的价格,这样一来,原计划3月底完工的项目,预计春节前就能完工,同时还为企业节省了很多成本。


凭一纸政府采购合同,只需动动手指,就可在“鄂汇办”上办理贷款业务。同样受惠的还有武汉格瑞德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中标某大学设备采购项目,中标金额为449.6万元。公司通过政采贷平台融资404万余元,3天就完成了审批,公司马上开始进货、生产。


而在武汉市武昌区,从事小吃店经营的牟先生通过“鄂汇办”提交了“小餐饮经营许可证核发”申请,1天内就通过了审批,在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上查到了自己的电子版《小餐饮经营许可证》。“没想到以前需要十来天才能办成的事情,现在通过手机1天之内就办好了!”牟先生高兴地说。


据介绍,按照以前的办事流程,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需等工作人员现场核查完成后才能核发相关证照。而现在,仅需在手机上提交一次申请材料即可,基于告知承诺制,对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且书面承诺实际情况与提交材料相符的,直接发放许可证后再实施现场核查,实现了全流程“掌办”,大大缩短办事时长。


记者看到,在“鄂汇办”上的“企业服务”专区,不仅能查询湖北重大项目、政府采购公告、红(黑)名单、法人信用信息、税务征期日历,还能及时了解各行各业的惠企政策、创业政策,申领补贴资金,以及线上办理政采贷,还可一键进入湖北省中小企业融资信用平台鄂融通等。


“‘鄂汇办’上政策、信息齐全,办事方便快捷,资料走网络,我们少跑路,对于我们忙于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来说,很是方便。”衡先生说。


群众点单鄂汇办就“上新”


从排队两小时,办事两分钟,到动动手指,大小政事网上办、一次通办,“鄂汇办”上线和发展的五年,是湖北“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攀升的五年。而“鄂汇办”五年来的不断迭代升级,也是中国电子政务十余年发展的生动诠释。


图片


2018年9月27日,“鄂汇办”正式上线,就致力于成为湖北群众和企业办事首选窗口。从那天起,湖北的居民群众结婚登记可线上预约,交通违法可一键查询、缴费。通过便民服务大数据平台的搭建,“鄂汇办”实现省直与17个地市州多个部门之间、层级之间的信息共享,实现查询服务全覆盖,高频事项全可办,互动交流全方位,数据分析全维度,进一步打破“数据孤岛”,变“业务协同”为“数据协同”,让“办事不出门,随时随地办”成为现实,推动湖北“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步入新的阶段。


五年来,“鄂汇办”围绕服务使用体验,定期开展用户调查,邀请群众作为“体验官”,对平台建言献策;同时,根据各新媒体用户咨询及评论互动情况,及时发现平台改进需求;针对群众呼声较高的服务功能,积极推动服务“上新”,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增加应用场景,为群众办事带来更多便利。


2019年3月,电子社保卡在“鄂汇办”上线;2019年6月,“鄂汇办”开通“高考成绩查询服务”;2019年8月,“鄂汇办”上线“医保专区”;2020年3月,湖北健康码在“鄂汇办”上线;2021年8月,“鄂汇办”重磅上线“企业服务”专区;2021年9月,“—事联办”专区上线……

至今,“鄂汇办”已建成23个省级服务专区,17个市州旗舰店,上线服务100084项,数据打通,服务直达。


在此期间,“鄂汇办”荣获2022年度第八届中国行业互联网大会“数字化转型灯塔案例”奖项;荣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政务服务类”最佳实践标杆案例;入选《中国数字赋能营商环境创新改革实践报告(2022)》创新改革案例;获评全国省级政务服务移动端“掌上好办”标杆,并获“指争朝夕”奖项。


做“最懂你的办事平台”。鄂汇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不断强支撑、拓服务、增智慧、提质量、优生态,让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更好地惠及市民群众。


 打印   关闭